返回列表 发帖

[字幕组] Music Lovers (2010.10.24)

下载 -> http://bbs.spitzland.com/viewthread.php?tid=304&extra=page%3D1





昆布酱帮听写并翻译了绝大部分 (感谢!
但是还是有一些地方她没能听出来 或者不能理解说的是什么意思、是否翻译得正确、
所以,在三个部分需要各位字幕组的同好帮一下:
1、听不出来的部分
大概有五处,具体分布在下面四个时间点(以顶上这个视频的时间为标准
6:40  /   9:50   /   14:44  /  18:24
2、不能理解的部分
在14:30处
3、漏了或者错了的地方
漏了的地方大概有一些字幕、注解 麻烦大家帮抄下来翻一下
因为昆布酱不是s的饭,所以会在极个别“专用”词上有翻错或者翻译得不大妥当,所以也麻烦大家帮检查一下

为了修改方便,各位请按照下面译文所给的标号顺序注明自己帮插入、修改的地方在什么位置谢谢各位!




================================================

翻译:昆布

1今夜は、スピッツが初登場。


今晚,是spitz的初登

2誰もが口ずさんだ名曲ロビンソンと渚はじめとした、

スピッツというロードがとけします。

大家robinson和渚等一些spitz脍炙人口的名曲。

3まずは、スピッツを聞いて青春を過ごしたこちらの三組。

有听着siptz度青春的三

4更に,草野正宗が語る、伝説のスピッツソング誕生秘話を今夜はたっぷりスピッツにひたってください。

今夜,我也会畅谈草野正宗所的,传说中spitz的生秘

5さあ、音楽の扉を開きましょう。

那么,打开音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

1こんばんは、スピッツです。

晚上好,我们是siptz

2今日は短い、あのう、時間ではあるんですけれども。

今天虽然时间很短。

3最後まで、楽しんでほしいと思います。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但还是希望大家一直享受到最后,请多关照。

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第一首歌的时间。


1さ、はじめのmusic lovers liveいかがでしたか。

第一次在music lovers现场唱歌感觉如何

2や、緊張しますね、普段、テレビやカメラの前というのはちょっ

となれないもので、これからでも、精一杯、歌っ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呀,很紧张啊,在电视和摄像机前面还是有点不适应。但是接下来一定会尽力演唱的。

3皆さん、スピッツのライブいかがでしたか。

各位觉得siptz今天表现如何啊

4いつもどうり、良かったと思います。

和往常一样的好啊

5大好きなスピッツを目の前で見て(字

(屏幕上的字:很喜欢的siptz就站在眼前

6お客さんと一緒に歌ったんです。あの「ルララ」のところ、本当

にみんな風に乗れたのです。

和观众一起唱到rurara的时候好像真的乘着风一样。

7ジャルジャルの二人は、

Jyarujyaru的两位觉得怎样

8昔から本当に好きなんで、横にいるのは信じられなくて、本当、あのう、今日は誕生日なんですよ。

之前就非常喜欢,简直不敢相信spitz就坐在我的旁边。嗯···其实今天是我的生日。

9あ、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啊,生日快乐。

10誕生日で始めて会えるなんて運命的なものを感じますね。

在生日这天第一次见到spitz,有种这就是命运安排的感觉。

11ただの偶然かもしれないです。

说不定只是偶然···

12さめたことを言わないの。

能不能别说让我冷场的话。

13今夜のLOVERSアンケートは、あなたのイチバンまるまるな

スピッツソング。

今晚lovers的调查是:让你最OOspitz song

14思い出の名曲にまされ、、それが飛び出します。

记忆中的名曲就浮现在眼前。

15まずはジャルジャル後藤さんが一番青春を思い出すソング『空

も飛び出すはず』

首先是,最能让jyarujyaru后藤桑回忆起青春岁月的《也许能飞出天空》(昆布无能翻译不出歌名,不过歌名应该有官方翻译将此处代替)。

16中一の合唱コンクールで歌をいただきまして、まあ、あのう、みんなで後ろで隠し持って紙飛行機を飛ばすわけですよ.でも、各々の形、みんなの紙飛行機の作り方一斉に飛ばした、あの、ウア落ちて、ストウ落ちて、二三機ぐらいしか残らなかったそうです。

初中一年级在合唱比赛时唱了这首歌,嘛,那时大家拿出藏在身后的纸飞机,然后投出去。但是,因为大家折的方法不一样,纸飞机的形状也不一样,一齐投出去之后就咻地落下来了,最后是剩下两三个在那里飞着。

17実際、あのう、「合唱コンクールで歌いまして」とか、そういう言葉やことが凄い最近多いんで、自分が年をとったなと思ったりしますけど、(此处还有一句话,但是昆布实在听不出来啊跪(((m -__-)m)实际上,最近类似于“在合唱比赛时唱过你们的歌”这种话非常的多,觉得自己真是老了呢··· 6:40

18続いて、高樹千佳子さんが一番初恋を思い出すスピッツソング『日なたの窓に憧れて』

接下来,最能让高树千佳子桑回想起初恋的spitz song是《向往朝阳的窗》

19ちょっと学生のころに聞いたときに、あの、凄い何でぴょうな曲だろうって、メリ―ゴーラウンドで出てくるのじゃないですかってね、やはり、初恋のときとか、初デートというテープ遊園地とか行ったりしてたで、凄いそのころのことを思い出します

学生时代听到这首歌的时候,就非常有感觉,旋转木马好像就在眼前,初恋什么的,初次约会呀、去游乐场什么的,那时候的事很多都回忆起来了。

20初恋、いくつぐらいですか

初恋大概是什么时候。

21高校一年のころですね。

高一的时候吧。

22ちょっと具体的な初恋は高一だとね。

啊,具体就是高一的时候啊。

23その初恋を思ったことで、いいですか、俺はにとって、付き合って、付き合って。

说到初恋啊,我能说一下吗,行吗?就是说和我交往吧和我交往吧。

24はい、はい

是的是的

25スピッツの皆さん初恋って。

那么spitz的初恋是什么时候?

26へ、小学校六年のときです。今まで、その子の同じ名前の人に合うと、ちょっとどきどきする。

咦?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直到现在,遇到跟当初那个人同名的人都会心跳的很厉害。

27続いて、博多大吉さんが一番カラオケで歌うスピッツソングロビンソン。

接下来,是博多大吉桑在卡拉OK最爱点的spitz song

28ご存知かわからないですけど、僕は今暫定で日本一歌が下手なんです、暫定ですけど、一応、2000年のチャンピョンですけど。

酔っ払うと、俺とみんながちょっと違うんで、ほら、ジャルジャルは学生時代がスピッツです、僕が社会人になってからスピッツなんで、恋愛もすなわち結婚に行こうダエリクトちょっけいするときに聞いたんで、ちょっとお酒を入ると歌っちゃうよね。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我是至今为止暂定的全日本唱歌最烂的人,虽然是暂定的,但是起码也是2000年以来的冠军。Siptz对于我来说是喝醉以后的事,我跟其他人可能有些不一样,spitz纪念了jyarujyaru的学生时代,而我则是成为社会人之后即将结婚时才开始听spitz的。一喝点酒就会唱。

29え?歌えるんですか。

诶?你能唱吗?

30途中まで歌えます。

唱不全

31どこまでですか

会唱哪儿

32あのう、「誰も触れ」ごめんなさい、本当に。出てませんよ、

もう出てませんでした。

嗯···“daremosaware````”对不起,真心对不起大家,唱不上去了。。。

33高いです、

确实有点高。

34いすれ「ルララ」にもう耐えられない。

好歹也要到rurara再撑不住吧。

35もうすぐ、「ルララ」が来るかと思うもん。

我也想着rurara马上就唱出来了,可是、、、

36この『ロビンソン』というタイトルはどこから来てるんですか。

Robinson这首歌的歌名的灵感来自什么?

37これはね、仮タイトルで、全然関係ないから、歌詞を作る前に

作っちゃうんですけど、たまたま、あの、その前に、タイの万国に旅行に行ったときに、ロビンソンデパートというのがありました、それが頭にふっとして作っただけなんですけど。

这个嘛,其实当时它只是个临时歌名,跟整个歌毫无关系,写歌词之前就写出歌名了。那时碰巧去泰国的万国旅行,那里有个叫robinson的百货商场,忽然有了灵感就写出了这个歌名。

38え?仮タイトル、曲とか、一切関係ないですか。

诶?临时歌名,跟曲子什么的毫无关系吗?

39そうなんです、でも、歌詞を作っているうちに、そのロビンソンの言葉がなんか、ロビンソンみたいな、イメージがとか、合わさってね。

是的,但是,作词的时候,也会有意去让歌词尽量和robinson的感觉相符。

40なんだかんだ、長くスピッツやっておりますけれども、今度の来年になりますけれども、三月で、デビュー20周年になるということなんです、本当に、あの、皆さんの暖かい声援があての20周年ということですけど、あのう、思い起こせばですね、デビューのころはあまり、そんなに話題になってなくてですね。田舎のおふくろが近所の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今日はゲストの方に合わせて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ーそいうことを思い出します。じゃ、次も、古い曲なんですけれども、「渚」を聞いてもらおうとおもいます。

无论如何,spitz经历了这么长时间,明年三月就正式出道20周年了。真心感谢大家,没有大家的支持,就不会有spitz20周年。嗯,想起来,出道的时候还真的不温不火的,老家的母亲(对不住。。。后面真的好快啊,昆布学识尚浅,听不粗来啊,给跪!)balabalabalabala,(好吧继续)今天和嘉宾们一起,想起来很多事。那么,下一首也是一首老歌,请欣赏《渚》。9:50

41続いて。高樹千佳子さんが恋の後押しをしてくれるスピッツソングチェリー。

接下来,是最能让高树千佳子桑在恋爱后得到鼓励的spitz song

42恋愛とかのときでも、自分がこう迷ってるときとか、何かつまずいたときとか、スピッツさんの曲を聴くと、凄く励まされたりとかと、なんかぽんと背中を押してもらえたりすることが凄く多くて、恋愛相談したときに、答えをいただけそうな気がするんですよ。

恋爱的时候,自己都会有困惑和纠结的时候,听了spitz的歌,觉得很受鼓舞,像是有人从背后给了我很大的力量。觉得像谈论恋爱的事一样,感觉能从歌中得到答案。

43やあ、ちょっとプレシャーですねどうか。

~不知道为什么好开心哦~

44四人いるじゃないですかメンバー全員。

现在乐队成员一共四人是吧。

45今しかないぜ。

只是现在而已。

46今の最大のスピッツチャンス。

啊,所以说现在是进入spitz最大的机会了!(其实真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意思)14:30

47え?いいですか。じゃあ。

诶?可以吗

48はい

当然

49さびに、愛してるというだけで、響きだけで、人言う響きだけで、強くなれる気がしたよっていうのがあるんですけど、男性って、やっぱりうれしいですか、愛してると言われたら。

(前一句听得出来,但是昆布不会翻啊,那我从强那个字开始吧)会变得更加坚定有力么,如果是男生的话,被人说“我爱你”之类的会很开心吧。14:44

50え、俺ですか、嬉でしょうね

诶?我吗,会开心吧

51強くなれますか。

会变得更加坚定有力吗。

52あのう、うん、気がするんでしょうね。

嗯,啊,嗯,应该吧。。。

53大家在说什么听不清···给跪18:24

54最後に、ジャルジャル後藤さんからスピッツのメンバーにこんな願い事が。

最后,jyarujyaru后藤桑有件事要拜托spitz.

55僕らが先輩でスピッツさんが後輩の感じでしたいです。どうぞ。

能不能也让我们做一次spitz的前辈。

56今日は何食いた、飯

今天吃的啥饭呀~

57お弁当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吃的便当。。。

58食うあんがいなもの、何食いた、何食いた、何でも連れて行こう。

具体点吃了什么啊,说来听听吧。

59そうですね、肉とかですね。

嗯。。。肉什么的吧。

60べた、そうしたらいわない。かわいいなあ、後輩。後くろさまでし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说得那么笼统跟没说一样!不过后辈还真是可爱呢。辛苦您了,谢谢您!

62デビュー20周年の目前に、新たな名曲を生み出し続けるスピッツ、そんな彼らにとって、ライブとは、非日常。

对于出道20年,不断创作名曲的spitz来说。LIVE就是“非日常”

2

评分人数

谢谢昆布君!话说大叔们真不适合搞笑节目啊,天然呆就好了
君と出会った奇跡が この胸にあふれてる

TOP

看到别人这么大的工程不好意思只拖走档直接闪人。。。。
就简单补充下没全的几点,有不对的后面再指出哈<(_ _)>
6:40
补充,这里草叔说的这个词冥利に尽きる我也没听过,查了一下才出来。。。
“俺らの手を離れていたような気もするし、作り手冥利に尽きるという。”
意思是说听到别人这么说,既有(这些曲子)脱离了我们的手的感觉,
又感觉作为创作者没有比这更高兴的事了。。。

9:50
田舎のおふくろが近所のダイエーに見に行ったけど、
「売りおらんかったけど、あなたたちは本当にデビューしとたとね(?博多方言,个别音没自信。。。)」って、
今日はゲストの方に合わせて、ちょっと博多弁mcを…
就是说再乡下的草叔妈当时去附近的ダイエー(超市名)去看了,
说“怎么没有在卖,你们几个到底是出道了没?(博多方言)”
今天配合嘉宾(就是说嘉宾中也有那块出生的人咯?。。),稍微用方言说了下MC...

14:30
46今の最大のスピッツチャンス
这里的意思是说女主持(?)不是在说SPITZ的歌对自己的恋爱有启发,
于是其他人就起哄说现在本人不是在面前嘛,有什么想咨询的赶快问啊!
于是才有了下面这一出。福利啊福利XDDDD(你滚...

14:44
最大的笑点(?捂嘴)直接上中文意思
女:高潮部分不是有"只凭愛してる(我爱你)这句话,就。。。”
草叔立马插嘴:是“(愛してる)回响而已哦。。。”笑
女:“‘只是一句回响就感觉能够变得坚强’这句话嘛,
是不是男性听到“我爱你”这句话,果然还是会很高兴么?“
之后因为草叔模棱两可的回答,
众人笑声中有个吐槽:チェリーかお前は?!(你是处男啊?双关歌名CHERRY)  喷

这个样子就基本全了吧。。。
话说这种即兴的节目有时候真是蛮难的,比电视剧神马的难的多。。。
不过能听懂真的很好笑XDD
1

评分人数

TOP

可惜感觉这个档草叔声音状态相当欠佳。。。。。
是我的错觉么OTL

TOP

回复 3# belialelric

处男……(……)

这句好靓啊!囧

真相了 囧囧囧
もうさよならだよ 君のことは忘れない
http://5sing.kugou.com/2719937/default.html

TOP

返回列表